在新竹看的~是部很棒的片^^

【我們倆】

那一年,狹小的院落就只有我們倆,拌嘴爭吵、卻又彼此陪伴 …
溫情感人更勝【有你真好】、逗趣爆笑直追【佐賀的超級阿嬤】!

參展及得獎紀錄:2005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金雞百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2006柏林影展兒童單元開幕片、2006香港電影節

年輕的大學女生小馬在風雪交加的冬天,騎著單車四處找房子租,最後落腳在獨居的老婆婆四合院裡的小柴房,老婆婆對家裡添了的熱鬧心裡偷偷歡喜,嘴上卻仍不由分說地刻薄計較。年輕活潑的小馬為老婆婆帶來各種轉變,生活裡瑣瑣碎碎的小事總是讓他們爭吵不休,直到老婆婆已屆適婚年齡的孫子出現,小馬和男友也大吵一架 … 冬天過完、盛夏落幕,兩個耿直又頑固的老少配逐漸發展成為令人羨慕的祖孫情,故事也將要落幕。

導演馬儷文以親身經歷譜寫成這段扣人心弦又趣味橫生的電影,節奏活潑清脆,畫面唯美動人,簡簡單單的一個景、兩個人、四個季節,一老一少的關係動人心弦又趣味橫生,中國知名歌手竇唯的電影配樂更有畫龍點睛之妙。飾演老婆婆的老藝人金雅琴初次演出電影即以自然流露的感情榮獲 2005 年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
84歲超級阿嬤金雅琴 感動張藝謀和竇唯

【我們倆】溫馨感人 魅力風靡東京影壇

誰的魅力這麼大能感動了大導演張藝謀和音樂才子竇唯?不是鞏俐也不是王菲,是今年已八十四歲的中國超級阿嬤—金雅琴老太太,首部電影【我們倆】也讓她風靡了日本東京影壇!

【我們倆】劇情描述一位孤寡老太太住了一輩子的簡陋四合院,某年冬天突然闖進了一個前來租房的女學生,為她枯燥平凡的生活帶來了新鮮活力,卻也帶來了許多麻煩和困擾。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祖孫,從開始的互相排斥、爭吵,到後來的相依、陪伴,建立了比親生祖孫還深切的感情,而他們共處過四季的小合院也成了彼此生命中無法忘卻的記憶。飾演老太太的金雅琴,高齡八十四歲,是大陸舞台劇資深演員,也是「北京人藝」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的成員,【我們倆】是她首次跨足大螢幕的演出,精湛動人的演技使她獲得了去年東京影后的肯定,而金雞百花獎的評委張藝謀等人也都一致推崇,將最佳女主角的獎項頒給她。金老太太說;「我當時看了劇本後就特別感動,掉下了眼淚,這部影片片酬很低,甚至不如我拍電視劇一集的酬勞,可是我不在乎!」

【我們倆】的故事是來自導演馬儷文的親身經歷,在拍攝這部片時由於金老太太年屆已高,拍片時必須克服許多困難,如:劇本的字體必須大很多倍,還要準備放大鏡給她用;不能戴著助聽器,聽不到別人的對白,就只能看口型或手勢來接戲。還有一次她因為沒看見院子裏的積水,而摔了一跤,把額頭也磕破了,嚇壞了劇組的工作人員。和她在劇中拌嘴又相伴的女學生,目前是就讀於中央美術學院的在校學生宮哲,也是第一次參與演出電影,自然純真的感情流露,讓演了幾十年戲的金老太太說:「宮哲這小女孩入戲極深,跟她對戲很過癮,激起了我的戲胞!」。導演馬儷文以簡單活潑的節奏、唯美動人的畫面,譜寫這段扣人心弦又趣味橫生的電影,還請來音樂才子竇唯製作配樂,更點出本片的感人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