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7點開啟了我恐懼影展的旅程XD
以這部片當開頭十分有意思
雖然中文的翻譯爛透了
所以我標題還是打原文

它很像HBO或Cinemax有時候片跟片之間會播的導演的話或電影介紹之類的
陳仕閎看完說,這東西感覺過不久會出現在HBO上

他覺得還好,我覺得頗有收穫的

稍微介紹一下。


-----------------------------------------------------------------------------
中文翻「B級電影史」很爛
我看之前完全不知道它要講什麼,B級電影定義是什麼?要講什麼史

該不會很無聊吧?

這裡是本片海報XD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7414/

Midnight Movies: From the Margin to the Mainstream Poster

(Imdb是好站,推薦愛電影的人可以用XD)
看到海報你就不會覺得這片會有無聊的可能XDDDD

但其實英文片名定義地很清楚

而且就如同HBO會放的那種電影介紹(不是有主持人的那種,是工作人員深訪的那種)
音樂很動感很輕快,搭配導演講話的剪輯節奏也配合得很好,支援了很多幽默點
而且主要介紹的五部片所剪的片段都很多,多到讓你超想把這幾部翻出來看的XDDDD

(<鼬鼠 El Topo>、<粉紅火鶴 Pink Flamingos>、<艱難之日 The harder they come>
<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和 <橡皮頭 Eraser head>)



深訪的對象即上述五部片的導演、編劇、製作人或演員:

Alejandro Jodorowsky /鼬鼠/導演(墨西哥)
(本影展另一部<聖山>也是他的片O___O)

John Waters/ 粉紅火鶴 /導演
(後來也拍了一部名作叫<髮膠明星夢hair spray>
...他真的很愛拍男伴女裝惡搞耶....= =")

John Waters Picture


Perry Henzell/ 艱難之日/ 導演(牙買加)

David Lynch / 橡皮頭/ 導演
(大衛林區...這個電影愛好者應該多少有聽過吧,
代表作就是橡皮頭、象人、穆荷蘭大道等)

David Lynch Picture


Richard O'Brien / 洛基恐怖秀/編劇、演員

Richard O'Brien Picture


另外這部中間略有提到,前陣子流行的活屍片的鼻祖<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Living Dead>
導演喬治羅蜜歐George A. Romero

George A. Romero Picture


以及位在紐約第八大道
當時開啟午夜場風潮、促成地下電影成為火紅話題的艾金戲院(Elgin Theater)
(現已更名為Joyce Theat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gin_Theater
上述五部片都曾在此播過,鼬鼠是第一部,在當年播了半年)


至於到底在介紹什麼呢?

為什麼要介紹這些片呢?


簡單來說
這些片在1960末~1980年代之間形成了電影界的一場革命
我們現在看到的主流(或商業)電影的形式及多元性受到這些片的影響很大
法國有新浪潮
美國則在紐約艾金戲院開始
從開啟午夜場電影的風潮、將地下電影炒熱,漸漸影響當時主流電影的趨勢

這些午夜場電影在初出時被主流傳媒譽為難登大雅之堂的電影
在50年代以前的電影,大多像亂世佳人、清秀佳人等中規中矩的電影類型
當時電影界的明星諸如奧黛莉赫本、凱薩琳赫本等
主流市場傾向於文藝、傳統且合乎道德,也可能帶有警世寓意的


60年代是政治動亂的年代,同時也是嘻皮的年代
馬丁路德金和甘迺迪遇刺,這些政治相關的議題也常常在恐怖電影裡被暗示
應該也是因為當時年輕人文化對主流的反動意識
間接或直接地推動了地下電影的主流化之路


根據昨天電影描述的時序

<鼬鼠>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7866/

El Topo Poster

(本影展有播喔!!XD 本來不想看的現在已經列入必看了XD)算是先驅吧
其實這幾部的發展都有點點相似
有些在一般戲院的一般時段有播過但沒紅,有些甚至沒有戲院要買
很多都是被Elgin經理的獨特眼光給挖掘,放到午夜場時段播放的

午夜場的特色就是,通常會去看的多半是年輕人,
還有不小的比例是大學生,連John Lennon和小野洋子都是常客
(某部片我忘了是哪部,還被他們買下來自己找戲院播)
在那個年代反動意識很強,相對而言也就是衝撞傳統的一個年代
<鼬鼠>和<艱難之日>都是外籍影片,兩位導演其實都多多少少有可能不被接受的憂慮
可是他們對於後來的佳績也很意外

<鼬鼠>在當時是十分噁心暴力的,就現在恐怖片噁爛程度不斷超新的時代看來
這部片還是令人不太舒服,只是可能在特效和化妝技巧上沒有這麼逼真
那些被虐待(這是我看電影片段猜測的)而造成身體不健全的怪人的反撲
讓我一直想到<魔山>!!!
而那個恐怖的橋段後來好像也開啟了一陣子「怪人片風潮」
(我個人還蠻愛怪物人片的,所以我很喜歡<魔山>XD)

這在當時的戲院根本沒人願意播
主流傳媒甚至批評這部片十分糟糕
沒想到Elgin某位經理(我忘了名字XD)看了覺得很不錯,
突發奇想認為可以試試看買下來,然後在末場電影結束後播放
沒想到不僅捧紅了<鼬鼠>,還開啟了午夜場熱潮,甚至影響了未來10年地下電影的發展
這部片在Elgin上映了半年.............

最有趣的就是,開始成為風潮後,主流媒體竟開始有筆者推薦起這部片。

<鼬鼠>播了半年,在後期其實電影界就一直在尋找下一部<鼬鼠>
<粉紅火鶴>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9089/ 是一部極度惡搞的低級搞笑片
看電影海報就知道了XDDDDD

Pink Flamingos Poster

主角男伴女裝化了很像摔角選手的妝、穿緊身小禮服作些誇張白爛的事(例如吃屎)
然後惡搞並諷刺當時的時事,政治、社會新聞等等

當時這部片上映的時候<鼬鼠>還在播,當時午夜場的回流率很高,
一部片好看,那些人常常就會回來看十遍二十遍,甚至像後來的洛基恐怖秀
上百遍上千遍的都有,超誇張

而<粉紅火鶴>是在預定播放<鼬鼠>的某一天晚上,
經理完全在事先沒有通知的情況下播出了,事後則以播錯片還是忘了改節目單道歉帶過XD
但這部片噁爛和白癡的新穎之處卻讓許多當時的觀眾十分impressive XDDD
要說現在哪種電影風格最類似,我想應該是黑人搞笑片最多吧XD
這FU超像<糯米正傳>的阿!!!!!XDDDDDDDDD
一整個超想看的!!!

<艱難之日>

The Harder They Come Poster

我對於革命點比較沒有很深的感覺,
在講的好像是有點半勵志的故事,是牙買加的導演在牙買加拍給美國的片
但由於在當時外片並不風行,印象中它好像有在一般戲院放映過,
但非常地冷清,好像一個星期就下片了吧(汗)
後來有人把他的片買下來說要重新Mix track,要他們生出原聲帶
於是他們團隊就找來牙買加歌手創作許多雷鬼風格的曲子

沒想到音樂的感染力十分強大,再次上映(我忘了是不是在Elgin)以後蔚為風潮了一陣子
出了戲院還有許多人繼續哼著兩首最經典的配樂

<洛基恐怖秀>,這部恐怖音樂劇應該也很多很多人聽過甚至看過吧
算是經典中的經典,而且好像到幾年前還有(現在還有沒有我不知道)
電影海報就是這個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3629/ 經典的兩片嘴唇XD

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Poster


這個網頁對洛基恐怖秀的介紹還蠻詳盡的 http://www.ou-online.com/blog/?p=560
兩代的演員,目前仍很有名的大概就是蘇珊莎蘭登
(Suan Srandon,常看愛情片的一定看過她 http://www.imdb.com/name/nm0000215/)

Susan Sarandon Picture

我看到是她演的的時候超驚訝的哈哈哈,雖然她演的是一個正常的角色XD
這部片連編劇O’Brien都有下去尬一腳,基本上他長得就很像怪咖
我很想確定一下他有沒有演阿達一族XDDDD

這部片劇情走向就很成人版的提姆波頓,說是恐怖片,但它又是音樂劇
詭異的角色、離奇的劇情、怪誕的行為
在這部片裡我看到午夜場的去死板性,
如果說一部片只是讓你坐著看,你恐怕很難看到上百遍
但這部片讓Elgin當時的午夜場幾乎成了洛基秀俱樂部(我只想得到這個詞XD)
一開始是觀眾會和裡面的人對話,會吐槽說阿你為什麼要走進去,阿你為什麼要轉過去
或是在緊張的時候一直喊「打下去、打下去」(←其實我忘了那段劇情XD)
到後期甚至變成Cosplay盛會,
盛裝打扮的影迷還會在電影播放時大家一起站上舞台跟著唱跟著跳

導演說,他覺得影迷當時把角色的作了更大的延伸
畢竟在鏡頭前,演員的動作都會有所收斂,
而這些狂熱的影迷在舞台前,反而更真實更有張力地呈現了這個演出原始的樣子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景象

最後一部<橡皮頭>

Eraserhead Poster

雖然大衛林區是我看這部片以前唯一認識的導演
但是最看不懂在講什麼的就是這部
但我想這也不是我的錯
因為連(好像是Elgin當年的經理還是這部片的製作人)都說,
這部片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家問你<橡皮頭>在演什麼,你實在是說不出來XDDDDDDD
我看了片段我完全沒有概念它大概在講什麼
所以我無法作任何推薦XDDDDD
我只能說...我想看大衛林區的<象人>很久了,然後我有<穆荷蘭大道>歡迎大家跟我要XDD
(完全無關的話題XDDD)

大衛林區說,拍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費城
(我看的當下以為是<費城>那部電影...我想說...是在講愛滋病嗎...)
充滿巨大廠房的煙囪工業區,轟隆轟隆的機器聲
有幾幕有剪出來,我覺得真的還蠻有FU的

電影的介紹大概就這樣吧
在那之後,午夜場就開始沒落了

到80年代以後,雖然風潮褪去,
可是接下來的電影開始出現了在那之前主流市場從不會看到的元素
例如像之後的星際大戰(舊版)走紅的兩隻外星R2-D2 和 C-3PO
(這段尾聲實在是很快速地被帶過XD)


--
原本因為沒有預告片,讓我在選片上一直有點擔憂
不過昨天去光點台北的時候有在小螢幕上看到播放的各部片剪輯
感覺很多原本不知道好不好看的都開始令人期待了
只是我原本挑片說不要性暴力
後來看起來覺得有點困難XD 這次大概要挑戰我的不舒服閾值了吧

然後要說這次的影展和上次Catchplay辦的有什麼不同
我只能說
這次明顯是走藝術和朝聖經典路線,即便是暴力和血腥藝術亦然
但上次我倒是覺得
除了<殘殺煉獄>,其他稱不上藝術
<雙面鬼計>比較介於之間,魔嬰想朝聖<失嬰記>
其他的還是很商業片路線,大多卻充滿不到位的缺憾(不論劇情、演技或拍攝方式等等)
而讓人覺得又不是很有賣點的商業片
好像沒有紅的商業片拿出來辦影展的感覺....

所以我想
或許真的可以去看看那些被我歸為朝聖的片
我覺得會看到很多和現代不一樣氣質卻充滿相似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