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ok of Eli Poster


<劇情摘要>

背景設定在浩劫後的世界,一名孤寂的男人(丹佐華盛頓)護衛著一本典籍橫越美國,
書上詳細記載著拯救世人的關鍵。
然而暴君(蓋瑞歐德曼)也覬覦搶下這本神聖的天書,
企圖讓全人類陷入更混亂失控的世界…

-------------------------------------------

這部片要看懂真的不太容易。
應該是說看懂劇情當然是很容易
但其實很明顯的,導演想表達的並不只是表面上那樣而已。


伊萊之書,在電影裡的設定是聖經


這點在很後面才公布答案
在這之前的劇情裡
觀眾只知道末世降臨,有本神聖之書能夠影響全人類的存亡
以為是神怪片或單純的末世片(例如像<我是傳奇>那種),探討偏個人層面



但其實看了導演的話,會對於電影想傳達的涵義會有比較多了解
雖然我覺得導演說得蠻含蓄的
我不太確定他是不是有所修飾


導演的意思是
這本書其實可以換成任何聖典經書,那只是一個意義的象徵
重點是信仰或是神助的力量(是何者當然是不可考)
而伊萊即為背負旨意要將神諭在末世傳頌下去的使者
這樣的使者被賦予超能卻悲憫的性格
擁有迅雷不及掩耳的出刀速度,卻不願在不是最後關頭出手

事實上我對於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我一點感受也沒有(汗)
或許是我本來就沒有辦法同理"神力"吧
(同理,我也沒辦法同理其他電影中所謂的"邪惡力量")
我看到的點反而好像不是導演本來想表達的


事實上我看到這個力量同時可以拯救人類以可使人類滅亡
一切就關乎這本書落在哪一方手中
這讓我看見信仰(或宗教)具有強大操縱人心的力量但並非必然具淨化性
它可以使人為惡也可以使人為善
弔詭的是它的力量是出在同一本書同樣的文字裡
因此用的人具什麼心才能形成什麼影響力


不過其實這部片的定位不好捉摸
看似帶有深層的宗教意涵,但卻又是充滿戲劇化的劇情
融入了暴力美學場景和令人意外的結局
我想或許導演還是想拍一部賣座片更勝一部說教片吧


這部片吸引我的終究還是拍攝手法
整部片從頭到尾的暗黃色調,凸顯了極度乾涸而寸草不生的大地
世界只剩下飢餓、掠奪、殺戮,而且一般的老百姓就在天災和人禍的摧殘下求生存
電影拍攝的過程很有趣
是先請漫畫家將原劇本以他的想像去畫成漫畫
再將漫畫變成真實場景
因此很顛覆也很傳神


暗黃的色調加上導演又很愛以陰影或背光的方式拍攝人物
因此更顯得片中人性僅存黑暗的情境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主角之所以取叫ELI(伊萊)

是來自於三個字: DELIVER、BELIEVE、RELIG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