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last circus4    

 

 

就在我打這篇心得的時候
我才發現羊男的導演吉勒摩戴托在奇幻影展也有片.....<魔鬼銀爪>
不過我當初完全沒有列入priority耶XDDDDDD
--------------------------------------------------------------

我有幸在同一個假期中接連看了羊男和哭泣的小丑
這兩部電影在路線和故事的影射上十分雷同
以西班牙內戰為時代背景所衍伸出的隱喻故事
大致說一下故事情節

pans2

Director: 

Guillermo del Toro

Writer: 

Guillermo del Toro

Stars:

 Ivana Baquero, Ariadna Gil and Sergi López 


羊男應該大多數人都看過了
內戰後佛朗哥政權時期,
主人翁奧菲莉亞的媽媽懷了一位上尉的孩子
並千里迢迢投奔於他
但上尉是個冷血無情的軍人,致力於剷除反法西斯派的軍隊
以殘酷的手段屠殺、拷問犯人
對妻子和繼女並沒有任何情感,一心只希望傳承優秀血脈
奧菲莉亞在父親駐紮的地方發現一個迷宮,在裡面遇到牧神
牧神告訴她她是古老冥界王國的公主夢娜
但為了確認她的靈魂是否已成為凡人,須在滿月前完成三件任務
她的靈魂才得以重回王國

pans3



她完成了第一個任務,從盤據樹根的大蛤蟆肚子裡取出鑰匙
卻在第二個任務因貪吃葡萄而喚醒瞳魔
此舉讓牧神十分生氣,告訴她任務已經失敗,她無法回到地底王國

另外

她認識了上尉的僕人梅蒂絲,她和上尉的醫生其實都是反抗游擊隊的內線
奧菲莉亞和她有著很親的情誼
也幫著她隱瞞這個秘密
但隨著游擊隊的行動曝光,被上尉捉到的戰俘禁不起殘忍的拷問而透漏了秘密
梅蒂斯也陷入危險處境

梅蒂絲被上尉捉住時因習慣暗藏小刀而逃脫並刺傷上尉
同時奧菲莉亞因為得到牧神再給一次的機會
繼續完成最後一個任務--將她初生的弟弟帶走
為此在上尉的酒裡下藥

上尉為了救兒子尾隨奧菲莉亞進入迷宮內
卻只看到奧菲莉亞在對著空氣講話
他要奧菲莉亞交出小孩
而奧菲莉亞因為不同意牧神的要求--奉獻弟弟純潔的鮮血
只好將弟弟交給上尉,上尉接過兒子,卻開槍殺死奧菲莉亞
但同時游擊隊已經包圍了迷宮,當上尉踏出迷宮時
眼看自己大勢已去,想將自己的懷錶傳承給兒子,卻遭反抗軍一槍斃命。
而奧菲莉亞也因她的善良而通過考驗,回到冥界成為夢娜公主。



the last circus



Director: 

Álex de la Iglesia

Writer: 

Álex de la Iglesia

Stars:

Carlos Areces, Antonio de la Torre and Carolina Bang


哭泣的小丑是金馬影展嚴選的
這場也是秒殺片
馬戲團裡小丑有分兩種,一種是專門搞笑的快樂小丑
一種是一臉悲傷/嚴肅負責吐槽的悲傷小丑
主人翁哈維的父親是快樂小丑
但在西班牙內戰時期被國家徵召對抗革命軍
結果法西斯勝利,佛朗哥執政後他與其他被徵召的人就被抓並坐牢做奴隸
小哈維承載了這樣悲劇的童年而長大

長大後的他外表肥胖、其貌不揚,而且極度缺乏自信
但他的夢想是和他父親一樣成為小丑
只是他父親臨終前憤怒的遺言,恐嚇他要當就要當哭泣的小丑
當快樂小丑是擺脫不了悲劇的真實人生,這樣的一席話
一直在他心中影響著他

the last circus6

重回馬戲團的他認識了性感又美麗的空中飛人娜塔莉亞
但她已經是馬戲團當家的快樂小丑的女友了
但馬戲團的快樂小丑卻有恐怖的暴力傾向(根本是Borderline...= =)
而美麗的娜塔莉對快樂小丑有著某種很M的愛
可是又被單純癡情的哈維吸引著
結果斡旋在董卓和呂布之間的貂蟬就引發了兩個人之間的瘋狂戰爭
同時夾在中間的娜塔莉也陷入恐怖的亡命愛情中XDD


奇幻與現實

看完酷奇之後又看了羊男
我開始理解到真實和幻想交錯是一種方式
太堅持everything does make sense會失去對某些藝術手法的欣賞


我對西班牙內戰並不熟悉
但是羊男感覺上有某種暗喻
小女孩的奇幻際遇與梅蒂絲與反抗軍的狀態好像也有某種呼應
甚至到最後奇幻和現實也被交織在一起
一開始到樹根裡找蛤蟆的時候,奧菲莉亞爬過泥濘的土壤看到肥大的蛤蟆
卻用蛤蟆愛吃的蟲子騙它吃下小果子(我忘了那是甚麼XD)
結果讓它把自己內臟吐出來順利拿到鑰匙
而這時候的有梅蒂絲和醫生做內線的反抗軍
亦利用了上尉的信任而取得情報和存糧

但奧菲莉亞想用取得的鑰匙完成下一個任務時
在選擇開啟哪道小門時就已經看出她並不願完全遵守精靈的指示
然後又因為禁不起自己的慾望而驚動了惡魔讓自己身陷險境
還錯失粉筆門關閉的時機,狼狽地在另一個地方再畫一個門逃出來
原本是擁有有利的資源卻因為禁不起渴望而打破平衡
梅蒂絲與醫生的身分也因為雙方衝突而曝了光
而最後純潔的孩童並未被犧牲,奧菲莉亞願意犧牲自己換取弟弟的存活
這樣的舉動讓她重返地底王國
我想到的是回到地底成為公主的她是幸福的嗎?

pans4

牧神這個角色本來就是亦正亦邪
接受了它的指引交換了性命來到冥界真的是美好的結局嗎?
而選擇相信反抗軍將自己性命交付的人民
最後革命換來的結局真的就會是美好的嗎?

有看過一種評論是說
蛤蟆和瞳魔都是對獨裁者的比喻
被蛤蟆盤據而死亡的樹根就如同被極權統治摧殘的國家
而瞳魔將眼珠放在手中"只看自己想看的"就如同被權力慾望遮蔽雙眼的掌權者
我在想奧菲莉亞那個偷吃葡萄結果喚醒瞳魔舉動有可能是說
如果你對它的收穫感到渴望和貪婪,你就是助長它殘虐和壯大的共犯!
不過最後一關我就沒有很理解有怎樣的隱喻
最後這個任務個人覺得是最童話故事的
"善良的考驗"


不過我倒是覺得
與其把牧神和地底王國視為幻想,倒不如把它們看作信仰
奧菲莉亞因為這個信仰而從悲傷痛苦的現實人生中藉由死亡而重生



同樣的背景發生在西班牙內戰及法西斯政權時期
哭泣的小丑用撕裂的愛情比喻掠奪
女主角在雙方的拉扯之間殘破不堪
極端瘋狂地愛到最後換來的是毀滅
兩個小丑面面相覷發現爭奪到最後變成一場空
娜塔莉亞死在自己的美麗裡

the last circus3

快樂小丑殘暴的佔有慾、控制欲和難以捉摸的性情就像集權主義統治者
極端的操控並難容異議
哭泣小丑原本應該是捍衛弱勢的正義一方
但卻因為一再受挫、受傷,最後也趨於極端和殘暴
雖然心中充滿掙扎,但最後還是敵不過父親所留下醜陋教訓帶來的影響

 

the last circus2


戰爭不就是如此
人民極端的對種族、對信仰或對主義的死忠孕育出神般的統治者
如同娜塔莉亞遊走在兩人之間瘋狂的愛輪番茁壯兩人扭曲的心魔
即便有些人自認為是捍衛正義的一方
當世界處在真實的戰爭中,就不存在絕對的正與邪了
所有的殺戮都變成無辜百姓的傷痛
到最後真正犧牲的終究是夾在中間的無辜一方
雖然無辜並不完全是無辜的
某種程度上來說她的不清醒或軟弱是悲劇的始作俑者

the last circus5

the last circus1



我對這部片的理解是如此
若是更細緻的歷史隱喻我就不明白了XD



西班牙式奇幻

沒有去看<魔鬼銀爪>


不過這兩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
他們似乎喜歡把現實的殘酷融入奇幻
或把奇幻的成分放入現實故事中
剛好這兩部都不是童話式奇幻
都是恐怖的奇幻XDDDD
但重點是我很喜歡它們的畫面感,很提姆波頓
看這種電影主要還是視覺享受吧
不枉費它入圍那麼多藝術類獎項


是不是有人跟我說過我很適合看羊男?
結論是
比起哭泣的小丑我真的比較喜歡羊男
我最喜歡的是瞳魔那一段
它的長相極度挑起我的興趣XD

pans


而且整個氛圍很像<入侵腦細胞>的潛意識情境
蛤蟆那段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很宮崎駿XD
特別是吐內臟出來的時候,總覺得這方式很像動畫會用的


奇幻片多半在我不感興趣的範圍內
羊男成為第一個例外(如果魔戒不歸在奇幻類的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