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ilent house

Director: 

Gustavo Hernández

Writers: 

Oscar Estévez (screenplay), Gustavo Hernández(story)

Stars:

Florencia Colucci, Abel Tripaldi and Gustavo Alonso

Abstract:

根據40年代在烏拉圭鄉村所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編,為第一部由高畫質數位相機Canon EOS 5D Mark II完成的恐怖片,入選2010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全片採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以第一人稱視點讓觀眾感同身受劇中角色的恐懼。 

蘿拉(佛倫西亞克魯琪飾)和她的父親威爾森(古斯塔沃阿隆索飾)為了一棟即將出售的房屋,來到荒郊野外的小屋過夜,準備隔日的整修作業。然而,到了半夜,閣樓開始出現令人焦慮的莫名噪音,決定起身上樓一探究竟的爸爸,上去就再也沒有下來了…。 

剩下獨自在黑暗中痴痴等待父親歸來的蘿拉,陷入她一生中最難熬且最恐懼的時光,而她是否能夠發掘深藏在小屋的恐怖秘密,並且安然無事地迎接隔日的曙光呢?

the silent house4

對於快對恐怖片麻木的我
這部片算是拍得蠻好的


故事的劇情很簡單
女孩和父親因為要賣掉古老的舊房子
所以和仲介約在舊房子碰面
舊房子位在森林深處的荒郊中
旁邊都是雜草叢生

整個房子一片漆黑,兩人僅能用類似油燈(但可控制開關)的微弱光線來走路
女孩在休息的時候聽見樓上有聲音
便叫父親醒來上去查看
然後父親就死了

女孩被反鎖在家裡
不知道兇手是誰、目的為何、身在何處
只能提著微弱的光在房子裡一邊找答案一邊躲藏...

劇情

這個劇情是屬於結局有真相大白的那種
基本上有出乎意料
但還是算老梗,不過有make sense
只是因為它主觀視角的拍攝手法讓大家不會去朝這邊懷疑
但這也讓觀眾對於結局破梗時產生理解的困難


不過很typical的恐怖片
除了最後真相大白的部分
其他3/4的劇情幾乎就包含在我前面的敘述中了XDDDDD

(除了一些用來鋪梗的小小橋段,一開始覺得沒意義,後來才發現很重要)

所以主要還是讓主角走來走去,看東看西
讓觀眾沉浸在恐怖氛圍中



手法

雖然自己對電影拍攝是完全的門外漢XD
唯一有的不專業接觸就是學校的拍片經驗而已XD
不過我個人認為一鏡到底是很困難的手法
我的意思是
用一鏡到底拍恐怖片又要真的恐怖且不拖不冗不無聊是很困難的事XDDDDD

轉場被限制住了
所以轉換視角(從有時是女兒的視角轉成旁人視角)時要讓觀眾不會覺得突然
或是在同一個空間follow同一個動作時又不會顯得單調無聊
我覺得這部片掌握得蠻好的
至少我看起來覺得很自然
因為一開始有一半就是衝著這個拍攝手法來看的
很想知道一鏡到底要怎麼拍不無聊
當然因為空間被限制在一間小屋子裡,
所以動作和動作之間所需的時間就變少
除了一開始從野外走到房子的時候距離有點遠,就等待了一下子XD
但因為配樂有創造出緊張氛圍
所以多多少少有幫助縮短時間感

我看的時候除了很怕被嚇之外還一直在想
這整段要RUN過幾遍才能開拍?
之所以會這麼想
是因為雖然是一鏡到底
但導演可不是只是從同一個角度跟著主角或是乾脆把攝影機停在某個地方
主角的動作是連貫的持續的變化
他的拍攝角度,從甚麼方向/地方取景,焦距、光線捕捉、場佈安排等等

例如它有一個角度就是主角走走走,然後剛好旁邊有鏡子,
它就從小小的鏡子中取到一個很剛好的角度,
讓女主角整個填滿鏡子卻又可以剛好看清楚她的表情和動作,
以及旁邊重要的物品

還有更進一步是演員的timing阿NG阿走位阿甚麼的
如果說都不能NG不能剪不能接不能重來
那應該真的超難的吧= =


我之所以對這種手法被拍得如何這麼感興趣
是因為我高中有次去看李康生的<不見>
裡面陸弈靜飾演的阿嬤有一個在公園裡焦急找孫子的鏡頭長達10分鐘

不知道是我無法投入失去孫子的情緒
還是這個鏡頭真的不是拍得很純熟= =
總之我覺得好冗
除了奔跑、奔跑還是奔跑,印象中鏡頭雖然有動但是不足以稱得上變化
這個鏡頭只為了表達一個狀態
但今天這部片一個鏡頭要表達一整個(有被隱瞞真相且最後還得大白)的劇情
我覺得很厲害

雖然我很好奇
故意選黑暗的房子
除了掌握恐怖氣氛外
導演到底有沒有趁著黑暗偷偷喊卡XDDDDDDD

 

the silent house3


恐怖元素

它的恐怖元素其實很單純
特別是喜歡在畫面處留白讓你(誤)以為等下會有嚇人東西跑出來
還有諸如
窺視、鏡子、不足的光線、不知為何的聲音、微弱的光線、突然出現的人影等等
聽起來很單純
但最機掰的就是,大部分你因為看恐怖片看多了,覺得一定會有東西跑出來的時候
都沒有東西跑出來
事實上真正有跑東西出來的次數很少
所以這部片恐怖主要不是用這個方式
但是因為我們太熟悉這套模式了
所以它在鏡頭上留個白我們就會緊張個半死XDDDDDD

the silent house5

事實上如此令人緊張
就是因為一個鏡頭每秒不停歇地拍下去讓你跟著女主角的腳步
沒有其他橋段或其他場景,沒有多餘干擾氣氛的角色
持續沒有喘息空間地沉浸在未知的恐懼和緊張中
就算不濫用驚嚇點,不濫用血漿(這真的是對血很收斂的一部恐怖片XD)
就是很簡單常用的恐怖片手法連續轟炸不停歇
觀眾一樣很害怕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

他用了<鬼影>的拍立得梗!!!!!XDDDDDDD
不管是無意間的自拍拍到東西
還是在黑暗中用拍立得閃光照明
都是鬼影梗!!!!!!
不知道是英雄所見略同
還是導演其實看過鬼影XDDDDDDDD
看到這段雖然緊張但我忍不住笑了XDDDDD

the silent house2

the silent house6

總之
這部是我整個影展最期待的恐怖片
沒有讓我失望!!
而且看完出來腰酸背痛的因為真的太緊張了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