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mzing spider-man

我是喜歡這部片的。

 

先談談角色好了。

   

我喜歡新版蜘蛛人,摒除選角的偏好以外,我覺得在劇情和情感上的描述相對於大多數的英雄片都要來得更細膩。(我必須承認我無法跟舊版比,因為我從頭到尾都對舊版沒啥印象。不怎麼喜歡,但也因為不記得了所以無法說清楚不喜歡在哪裡)

 

我喜歡新版對彼得帕克個性的定位,善良善感又有點青春期的浮躁,對女生手足無措的拙樣。我也喜歡他很容易就可以含淚的眼神。於是就會看到天將降大任於一個毛毛躁躁的小伙子身上,突然要承受自己擁有的能力、要認識父親長年來的祕密、要面對自己間接害死自己的至親、要對付曾經敬愛的老師失心瘋……從幼稚地反抗、出於私心地復仇,到認知到自己其實有能力做更大、更好的事。如果說蝙蝠俠是一個有著深沉思想的英雄角色,蜘蛛人就像個剛起步、還在找尋自己原則的小朋友。

 

我更喜歡新版女主角關史黛西,深深覺得要能夠站在一位英雄旁邊的女人絕對不能是笨蛋,或是三天兩頭就要麻煩男朋友去救她的弱咖。就算沒有超能力,也要夠冷靜夠機智,就算沒有鐵拳也要敢舉起重物往壞人身上打下去,就算不會飛也要有被丟出窗外的勇氣(雖然這件事並沒有徵詢她的同意XDD)

 

那麼說說我為什麼喜歡這個故事吧。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故事實在太簡單、太淺了,以至於整個基調看起來太天真。剛好在看完蜘蛛人的後幾天,我又複習了一遍黑暗騎士,就會覺得,沒錯,蜘蛛人的世界就是個小朋友眼中的世界,天真、善良,而且對依然充滿信任與希望。

 

或許就是因為故事定位在一個高中生發生的事情上,你會覺得從這部片所認識的世界是良善且單純的,沒有哪個人是絕對的壞人,每個人心中都有善念也有幫助他人的力量,平常喜歡霸凌別人的閃電在帕克身陷谷底的時候也會想要關心他;康納的變形原本也是出於希望保護一般大眾;局長雖然前期與蜘蛛人對立但仍然是出於保護市民的本意;小市民受幫助之後也會能夠盡一己之力保護世界;女主角有個聰明的頭腦能在危及的時候幫英雄一把

 

我覺得這樣的單純沒什麼不好。這部片不是沒有思想,只是它很樂觀。樂觀的電影會讓人愉快而充滿希望。

 

我其實很重視在英雄電影中這些小小的橋段。或許是我比較實用主義,我會覺得比起看完一部電影你只能想真希望這個世界有個超人或是真希望我就是超人,這種每個人都可以運用自己的力量做出有貢獻的事的想法,才會是我們這些沒有身懷絕技的觀眾在欣賞一個故事的時候,真正會覺得被激勵到的地方。

另外就是,雖然被歸為"英雄",但在青少年的彼得帕克上你看不到傳統超能英雄的氣質。沒有自信的姿態、沒有優雅的身段、沒有太複雜的人生哲學,在脫下緊身衣之後,他面對女生一樣結巴緊張、對親人一樣時而敷衍時而關心、一樣衝動地在意別人怎麼認定他的行為、一樣會拖著疲憊的身軀想要回家、一樣會想要放棄、想要哭。似乎是他擁有吐絲的能力之外,其實仍然是個平凡的小孩,特別是最後一幕尤其明顯,在你看完整個超能英雄打擊犯罪(?)的故事以後,英雄還是要回家,要幫嬸嬸買一盒有機蛋回家。

 

唯一令我小小不滿的地方,是為什麼在英雄電影裡,衝鋒陷陣、與英雄勇敢並肩作戰的普通人都一定要落得戰死沙場的下場咧? (請別忘了<復仇者聯盟>裡的Carson探員….)

 

總之

是一部看完會心情不錯的電影。別忘了留下來看到最後。

Andrew-Garfield-Spider-Man-costu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