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男孩  

 

淚流滿面啊!!
這部片真的真的很韓國。早期我不知道,但我覺得我近幾年接觸的韓國片
不論是什麼樣的題材,都特喜歡這種 輕柔甜美的苦澀青春風格,卻講著陰沉的的故事
這讓我想起老吳在看之前就說
"韓國片就是那樣阿~" 那樣--> <鬼魅>
結果還真的很像XDD

其實我覺得這部探討的層面很個人,與其說討論親情以及不平衡的手足關係
不如說討論與自己的黑暗面共處,
害我一直想到彼得帕克XDD
之所以說很個人,是因為我覺得它把社會角度單一且妖魔化了
當然一定有一些人會恐懼、一些人會是消費心態、一些人只用表面在judge他人
不過它的萬惡部分被濃縮在記者一群人身上,顯得有點不全
與社會的互動,要討論起來一定是很豐富的
所以我會覺得它可能只想focus在個人層面

我一直以為女主角也有隱瞞著屬於她的黑暗面的秘密
以做為另一種人生方式的對照
結果好像沒有
(但她演得真的很像有什麼毛病XDDD 雖然是可愛的啦)


我覺得這部片動人的地方並不是親子,也不是愛情
反而是弟弟對哥哥又愛又恨的心態很令人難忘
總是語氣冷漠、充滿敵意,但是又在不知不覺間接納哥哥某些特質
例如喜歡童書所以想當童書作家
例如當他對自己的生命充滿恨意想要了結的時候,卻會又會因為哥哥的關係而堅持下來
(我覺得這個邏輯有點詭異,要說是兩人潛意識的互流嗎?
因為當弟弟難過低下頭哭泣時,在背後的哥哥就可以仰望美麗的天空微笑)

這部畫面上真的很賞心悅目,看了幾部都覺得韓國片在攝影上真的很強
常常用過曝或背光的方式呈現一種陽光燦爛的唯美
記得我看<落日車神>的時候說,那部片很善於處理"影子"
用影子說故事,用影子掌握場景調度
這部片應該可以說很會處理"光"

舒服的視覺對我來說就贏一半了XD


然後真的要說驚悚,我覺得全片最可怕的其實是掛在倉庫面對門的
母親的巨大遺照
它的大小、擺放位子,就是有種說不出的不舒服
雖然表面是溫柔美麗的,但在孩子的心中就好像它在這個房子的存在一樣
巨大、毛骨悚然的壓迫感,被鎖在一個不想被開啟的角落
用居住的房子象徵這個家庭,還可以從大門的部分看到,
過去總是深鎖,連關心這家人的友人,也都只能透過柵欄帶些外面的讀物給他們
與世隔絕且主動拒絕外界的進入,從女孩進來後,
給了男孩勇氣,大門的鎖有天就這樣開了
但外人的進入和男孩的走出,造成了失控的局面

只是我在看這段的時候,一直覺得用單次事件去決定了某些價值觀很偏頗
雖然很痛是一定的,這是不平凡闖入平凡時必然會產生的激盪
但是我覺得這是"第一次"必有的過程

我以為導演最後會想讓它找到自己的方式,自在地生活在世界上
結果卻是讓它"恢復正常",除去了"黑暗",留下"美好"(包括哥哥好的部分)
然後和女孩有了美好的結局
我其實不喜歡
應該是說,我更喜歡的是"找到與老虎共存的方法"這件事
但或許導演想說的不是這個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