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螞蟻水上漂 (歡迎到原網站繼續追蹤我的發表唷!)

sightseers  

導演: 班懷特利(Ben Wheatley)
劇本: 艾莉絲勒威(Alice Lowe), 史帝夫歐蘭(Steve Oram), 艾美強普(Amy Jump)
演員: 艾莉絲勒威(Alice Lowe), 肯尼斯海德利(Kenneth Hadley), 史蒂夫歐蘭(Steve Oram)

故事講述一對怪咖情侶的公路之旅,從歡愉浪漫的心情漸漸失序走向殺人不眨眼的末路情誼,一趟旅行增加了彼此的認識,也同時帶來衝突與革命情感。究竟這對天兵情侶最後會如何替他們的絕命旅程以及驚天動地的愛情畫下句點呢?

英式幽默不同於日式搞笑總會有一個負責吐槽的角色,或是在關鍵動作一定有腦子是正常的人出來戳破笑點;也不同於美式喜劇通常是小群的搞笑角色格格不入地活在正常的社會裡,製造種種與正常人互動的衝突產生誇張笑點。這部片黑色喜劇充滿英式的優雅、理所當然的態度,就算搞笑也要保持正經。你絕對要很專心,因為他們會一本正經地說著荒謬至極的話,做出不合邏輯的反應…但戲裡的世界好像都不會發現,也沒有人會吐槽他們,讓錯誤的邏輯在劇中世界裡相互影響蔓延開來。

公路電影一向最能激發觀眾的對於流浪、旅行的灑脫的情懷。這部荒腔走板的公路電影也不例外,特別配上了把兩性之間各自惱人的毛病放大到極致、天真爛漫到不行的Tina和Chris這對老情侶(年紀),令人在大笑之餘不禁汗顏自己覺得好似有點熟悉,似乎在愛情裡一些幼稚與任性的舉動也差不多是他們的”弱版”。

Tina是一位34歲依然含苞待放、人稱”剩女”的天真女孩(?),和一位控制慾極強、觀念極度保守的母親相依為命。家裡的狗剛死,原因是快樂飛躍的時候被她織圍巾一半亂放的棒針插死。母親很沒有安全感,常常看著狗照片發出哀鳴,或是躺在地上假裝自己摔下樓,只為了博取女兒的關心。如此依賴的母親,可想而知,當Tina提到計畫和剛交往不久的Chris出去旅行時是萬分反對,不但擺臉色給Chris看,還把他偷藏的保險套翻出來以證明他只是為了跟女兒上床。處在這種壓力下的Tina極度想脫離掌控出外喘口氣。她天真地認為找到了一位相知相惜的好男人會照顧她、帶她走遍世界。

 

不過Chris似乎也不是Tina想像中那麼完美。他是有點潔癖,所以為了公車上的人亂丟紙屑碎碎念了一整天;他是有點高道德標準,所以用車撞死了亂丟垃圾的爸爸;他是有點浪漫,所以奉Tina為他的謬思女神,相信有她在他的靈感可以源源不絕;他是有點自尊心高,所以殺死了路上認識出來找題材的旅行作家,搶走他的作品以及狗;他是有點好勝,所以在營區裡飆車只為了搶贏最後一個樹林旁的空位;他是有點疼女友,所以用石頭打死了糾正Tina不該讓狗在國家公園大便的人,還把造景石頭搬起來壓住屍體。當然他還是有良心的,所以不怎麼會開車的Tina在他的喝止下即刻路邊停車,卻硬生生把路人撞飛時,他可是為了她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一條人命而發了頓很大的脾氣,他可不一樣,他殺人都是為了保護她、為了世界和平!! 看到這邊女孩們會不會覺得跟坐在身邊的那位有那麼點相似呢? 那種屬於男人不可打擊的高自尊、斤斤計較、充滿理想但可能不得志(有時是眼高手低)、小心眼又有點衝動、而且常常用雙重標準嫌女生!

一開始的Tina有點不習慣Chris的樣子,但到後來她本人似乎也不遑多讓。身為一位多愁善感的女性,必要之事就是出門旅行前要帶一大堆東西,包括衣物香氛袋。還要時不時想到死去的狗而悲從中來,或看到別人家的狗長得跟牠很像,就要脆弱地昏倒、產生自己狗復活的幻覺、或移情作用地擅自餵食洋芋片。別人狗意外走失到她身邊的時候,身為敏感溫柔的女生就會投射地認為牠必定是為了逃避討厭的女主人,跟牠講話、叫牠死去寵物的名字以替代牠的存在、並假裝聽得懂狗講話,淚眼汪汪地代替牠說牠想留下來。當然,在愛情裡絕對不可或缺的女性反應還包括,不知不覺受另一半潛移默化,包括順手就殺了不順眼的人;當男人有了好麻吉之後就要瘋狂吃醋,並且把情敵連人帶車推下山崖;當男人開始出現了不屬於自己的快樂與興趣,且開始降低和自己做愛的慾望時,就覺得被拋棄了,並且獨自去流浪,買一個充滿紀念的物品(鉛筆博物館一個跟人一樣高的鉛筆),扛著它寫一封心痛的信給另一半。而身為一位現代獨立女性當然不能只有感性的一面,也必須要有著支持另一半的強壯,例如當另一半遇到創作瓶頸的時候,要不斷地對他碎碎念,並鼓勵他不用擔心,因為身為”謬思女神”的自己會一直在他身邊。同時,一位堅強、爭取自身權利的女性,當另一半吃飯吃到和隔壁桌的壽星喇舌的時候,一定要憑著自己的力量把小三推下山,以爭取自己的愛情。

然而一部愛情電影要能夠讓人餘韻猶存,必須要帶點遺憾的結局。因為殺了太多人,推小三下山那一件被警方以”鬍子男與憤怒的女性”通緝,兩人終於走投無路。預定地旅行地點都完成了,站在最後終點的山頭上,兩人手牽手一起燒了陪伴他們多日、經歷了不少生死愛恨的拖車。登高一望是山巒間無盡的天際線,此時觀眾明白了,想必已在絕路的兩人只能祈求”心誠則靈”。互相深情的對望一眼,屏住呼吸一躍而下……

最後究竟如何了呢?我只能說這部電影不但不是普通的喜劇,更不是普通的悲劇。這是悲劇中的悲劇,這份驚喜就留給觀眾自己去電影中尋找了。只能藉此電影奉勸各位觀眾,殉情之前手一定要先牽緊哦,黃泉路上才找得到彼此。

很可惜本片台灣目前似乎尚無發行商代理發行,雖然沒有大牌演員吸引目光,但那種”太路人感”的演員把劇中”平凡中的荒腔走板,荒腔走板中又帶著隱隱約約的真實”的角色特質發揮得太好了。公路旅行的題材也讓片中處處是的英國當地人的旅行名勝與優美風景,配上優雅舒服的音樂,某種程度也十分適合作為英國觀光宣傳影片(?)。

arrow
arrow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