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diac Poster

我覺得我不應該在一個有點累的晚上看XD

這部時間真的比預期的長,應該有超過3個鐘頭。
不過由於是真實故事改編,相較於Seven,在敘事上更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因為同樣是連續殺人+懸疑片,而且都是改編電影,
把這部和Seven放在一起比較其實應該不為過(?)XD

這麼說好了,
我覺得Seven本身有著比較戲劇化的劇情,
兇殺現場也設計得別出心裁,
光是看那些兇殺手法就令人滿足一半了XD。

但相較之下Zodiac對於真實故事改編似乎有著一種忠於事實的堅持感
基本上就如David Fincher說的,
他拍這部片不是要推崇殺人魔,
他感興趣的是在這個懸案背後勞心勞力的幕後調查者

所以在這部片你看不到什麼大快人心(?)的屍體、噴血或兇殺過程,
有更多的是這些警察在討論、在推論、在盤查、在讀恐嚇信的過程。

這部片對於我對David Fincher的觀感依然是個強力佐證。

他非常善於處理大量的文字
不論是人物之間的大量且密集的對白、一封很長的信、一整部瑣碎的旁白。
而且能夠把3個小時劇情推進的重心放在這上面,
沒有什麼駭人的畫面,也沒有長得就是怪物的殺人魔,
卻仍然讓人把緊湊、緊張、好奇而想破頭想不出答案的感受維持在高點。
我覺得這是他厲害的地方。

這是一個懸案,基本上導演也沒有打算擅加推論。
故事結束之後如同現實
(因為有幕後花絮,有訪問那些還在世的警官本尊XD)
雖然有個眾矢之的,但是仍然有難以理解的不合證據仍無法破解。

有個關於事實難以詮釋的角度也是我佩服編劇的部分。


那就是這個案件是主要是發生在60末至70年代末,
是當時針對這種跨轄區的案件,
分局之間對於證據的交流還是很不方便的年代。
所以其實整個過程有點複雜,
包括各個不同分局所蒐集到的證據互有死角、
牽涉調查的人(包含記者)過多導致事件調查過程變得很複雜,
以及這個案件本身就是有無法破解的不合證據,
因此基本上前2/3的劇情是很零碎需要花很多腦力拼湊,
而且到最後還是會被全盤打翻的。
(當然最後就是本書原著=男主角出來
將這些跨轄區的證據拼湊起來,
大家才跟著他的思考邏輯漸漸看懂這個事件的全貌)

我真的非常推這部片,
雖然印象中我小時候看到網友還什麼對它的評價是負面的
但我覺得是因為被拿來跟普通的殺人片比吧。
如果期待的是詭譎崎嶇但貼近現實的劇情,
那我認真認為這部片就這個角度而言處理的方式等級真的很高。

arrow
arrow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