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種恐怖片只要有很精彩而且有邏輯的劇情基本上我都會很愛。不過如同我當初看完預告片的預想,這部片殘虐的程度有點超出我的心臟負荷...但是故事後半部卻急轉直下讓人忍不住聯想它真正的目的想做的也許是用極端的手法挑戰宗教思維。

 

有 點好奇的人,我可以拿幾部常聽的打個比方: 如果你看<13 駭人遊戲>的噁心只覺得有點點不舒服; <奪魂鋸>、<魔山>、<恐怖旅社>、<月光光心慌慌>、<人魔>...等血腥電影覺得過 癮但不會很不舒服 --那你可以在精神還不錯的時候去看這部。 因為要同時承受太刺激的劇情走向、太暴力血腥的瘋狂舉動和太噁心的畸形畫面,整個電影前半部我是緊握拳頭的。慶幸的是,這部沒有任何一點性暴力,算是因此 可以看完的主因。基本上看<原罪犯>、<盲流感>或<魔山2>的時候,這幾部都用了「性」去挑戰觀眾不同層面的底 線,應該多少會讓女性觀眾有噁心感。

 

姑且不討論超限制級的部分,就劇情來說我認為我會極力推薦電影的前半部。一般電影都把殺人魔塑造得像鬼一樣,好像永遠都死不了,永遠都在某處看著你,然後 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似乎只想殺人。這部片吸引我的點在,主角從一個被虐受害者轉變成復仇加害人心理轉變,而且那中間的心理歷程其實十分合理。如果有看 過<月光光心慌慌>,基本上那就是一部沒有詮釋歷程,單純把遠因和近果演出來而已。而且即便是這片女主角也是後來的加害人,她仍然是人,她有 良心、有罪惡、會痛苦,對喜歡的朋友有信任、有依賴。總之角色詮釋得非常的合理且真實。女配角(女主角唯一的朋友)的角色定位也很明確(而且她其實後半段 算女主角吧),我甚至覺得這部片如果能停在中間是超完美,後面一半的多餘讓劇情從極度緊湊、讓氣氛從極度恐怖整個冷掉鬆懈掉。

 

女主角露西小的時候曾經被抓到黑暗的廢棄工廠囚禁並凌虐很長的一段時間,但她意外找到機會逃出(預告片和電影的一開始就是她逃出來的樣子,也不是多 血腥,但就那麼簡單一個畫面就演得讓人毛骨悚然,我就是看上這段!)。她接受完善的醫療照顧,並在兒童醫院裡認識一位不斷陪伴她給她溫暖的朋友安娜。 15年後露西長大了,即便身體的傷痊癒了,即便可以正常地生活了,即便有了很好的朋友,她的心理破損已經無法修補。她有很嚴重的幻覺,幻覺的內容是她當初 逃出來時,曾經在工廠另一處看到另一位被囚禁到慘不忍睹的受害者正對她哭叫求救。但她那個當下太害怕,監禁她的人又在後面想抓她,她沒有上前就那個人就自 己跑走。後來她就一直看到已經被凌虐到不成人形的那個受害者要來殺她,她的復仇心也投射在這個幻覺上。15年後她從一張小女生游泳比賽得獎上報的照片,認 出得獎小女生的父母正是當年監禁她的恐怖加害者。她找到那家人,拿著火力超猛的來福槍直接殺去他們家滅口全家。

 

當她要槍殺小孩的時候,她問男生幾歲,男生回答18歲,她哭著說「你知不知道你父母以前幹的好事?」; 她殺了那對夫妻(都是一槍斃命,雖然是大噴血,但算是本部電影最乾脆的手法了)以後,她還哭著跪在妻子前面搖她,問她為什麼當年要對她做這種事;她殺光全 家四口以後,對於自己行為感到十分罪惡且痛苦的露西精神狀況又開始不穩定,結果她當年沒出手相救的罪惡幻覺又出現,幻覺拿刀猛割她(事實上就是她在自 殘),她哭著舉著沾滿鮮血的雙手說:「我已經做了,妳沒看到嗎?我連小孩都殺了,求求妳原諒我,我已經做到了。」當安娜趕來時發現為時已晚,露西已經做出讓她們陷入萬分危險的事情時。她一方面身為露西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她必須故作鎮定,讓露西從衝突矛盾的強大痛苦中 冷靜下來,但一方面她看到現場恐怖的死亡場景感到極度的不忍且害怕。

 

安娜在整部戲中角色定位是一個極度堅強且渴望照顧、救贖他人的女性--她憐憫照顧露 西,卻也對她的行為感到不知所措。這個定位很明確也很重要,因為這暗示了整個後半部劇情的發展。而且前半部劇情的緊張刺激也是來自於她--緊張刺激一部份 是來自露西被幻覺追殺的過程,另一部份則是來自於安娜偷偷背著已經失心瘋的露西想幫助還尚存一口氣沒死的女主人逃走。但不幸的露西仍然發現了而且還是殘殺 了女主人,並且從認定安娜不相信自己、不站在自己這邊,轉為自我的崩解。一方面已經完成了復仇卻永遠也擺脫不了的幻覺和自殘(她並沒有病識感,所以她不認 為那是幻覺,也覺得是那個女人在傷害她),一方面她發覺唯一的朋友其實也不相信她,她認為沒有人能幫助她忘記當時承受過巨大悽慘的痛苦經驗、沒有人相信她 被追殺,有東西會一直傷害她、沒有人能救贖她一輩子的心魔...最後她就在安娜面前自殺身亡。

 

這部片很合理,死了就死了,沒有死不了的魔人。但這差不多只到故事一半,接下來讓我們來計算有幾次我認為這裡其實可以做結局的時間點,就可以知道有多無限超展開:

 

(1)露西既然都死了

但還沒結束。露西自殺以後,眼前一片平靜。安娜覺得疲倦且困頓,於是打電話回家。她媽媽抱怨她兩年都沒打回來,不停地對她抱怨,但抱怨之後一字一 句間仍透露著關心,感受到安娜似乎不對勁便問她在哪裡?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並叫她不要跟露西在一塊會被帶壞...這時安娜發覺旁邊櫥櫃有聲音,她要她媽媽 等等,就把電話放旁邊(看到結局以後,覺得這段超悲傷...)她發現櫥櫃裡面有聲音,結果用力打開櫥櫃門,赫然0發現一條密道。而且這道密道十分地長,進去 之後還通向一個迴廊。迴廊上還有監控室和實驗室,明顯是有一個秘密實驗室在裡面,裡面掛滿了慘不忍睹的瀕死之人的照片(這段超級不舒服。)

走到底以後她發現一個上鎖的地道,她找到鎖打開進去,結果在底下看到另一名尚活著的受害者...

這裡面被虐者的鏡頭,常常動不動就是裸體然後赤裸展現被殘虐後的慘況。她骨瘦如柴,佈滿血管和雜亂刀傷的身體、乾到佈滿皺紋的皮膚,大概就像真人版的咕嚕,但再更瘦、全身是傷以及乾癟。不知道哪裡找來的紙片人演的, 那個身材恐怕不是化妝可以完成的。那名受害者眼睛被用鐵條遮住並封住,上鎖的方式是從頭頂打入U型釘,所以安娜在替她拆鐵條時非常噁心,是拿鐵撬來把U型 釘拔出來。

 

(2)何不結束在解救剩下的人

但並沒有。失去露西的安娜遇見這名受害女性時又燃起了照顧的天性,而且這似乎是她一種精神依賴的方式了。她把那名受害者抱上屋子裡,替她放熱水,擦身體、解鐵條。

 

(3)也許可以結束在刻劃失去露西的安娜找到人生下一階段陪伴的對象

但也不是這樣。

但 是回到真實世界中的受害者和露西一樣已經有很嚴重的精神喪失,在露西屍體旁睡著的安娜醒來後聽到那個女性在尖叫,進到房間發現她正拿刀在割自己手 腕上的肉,最後把整隻手掌都割斷。安娜衝上去想阻止她,但是卻被她撞開逃走(雖然我認為不合理,被監禁這麼久又骨瘦如柴的人怎麼有這麼大的力氣,而且她眼 睛應該也嚴重退化了)。逃到別的房間後她開始用力在牆壁的粗糙處摩擦自己的臉和身體,因為產生身體裡有昆蟲在爬的幻覺,並試圖把手割開抓蟲。

 

(4)不如結束在暗示另一個如露西的輪迴又再度開始,留下是救贖還另一段痛苦的開始的問題

但當然不是。於是該名受害者也開始像露西當時一樣喪心病狂胡亂攻擊,直到有人從受害者後面拿槍直轟她腦門...

 

(5)來個警察然後快樂地結束吧!

當然不是。那個人倒下以後,後面站的是一整批的黑衣人...

 

(6)惡靈古堡第一集的結局! 龐大秘密組織帶走安娜!

他們是帶走安娜了,但還是繼續往下演了。於是以下稱之為後半段。

 

後半段的故事節奏其實有點虎頭蛇尾。簡單來說,這個組織追尋的是超越痛苦,看見死亡那一瞬間的世界的瀕死境界。他們的理論是,當人承受極巨大的恐懼和痛苦時,精神就會出現裂縫。裂縫逐漸被養大,到最後會讓他們看見不存在的東西,例如露西的鬼或 被救出來的受害者的昆蟲。他們說這樣的人只達到「受難者」的境界,但他們想找到一個心靈很堅強的人能超脫痛苦成為「殉道者」。但說穿了,其實就是撐不過去的人會產生精神異常,而他們想找精神上撐得過受難的人。

所 以安娜堅強的角色設定在此產生作用。她就被監禁起來,然後後面三分之一劇情就她被折磨的樣子,日復一日。這段表現凌虐的過程相較前半段卻顯得十分客氣,除 了被監禁、飢餓以外就是一直被打。打巴掌或拳打腳踢,沒有什麼特別挑戰神經的地方。雖然看了比較不會那麼痛苦,但是演那麼長一段實在是很無聊。

 

安 娜秉持著期待死亡後可以見到露西一個信念讓她真的超脫身體的痛苦。研究人員發現她竟然撐到最後,而且已經呈現放棄掙扎等死的狀態,她憐憫地說:「妳就快做 到了,只剩最後一個關卡。」於是猛藥下在最後。她被帶進一個實驗室,躺在固定全身的鐵架上然後面朝地面翻過來。畫面就看到研究人員拿起手術刀在她的背上做 了些事。這時我們只看得到已經滿是淤青的安娜的臉,但並不知道研究人員在幹嘛。我以為在學苦行僧要打釘子在背上吊起來,結果不是。下一 個畫面就是安娜被全身用布裹住...........

 

他們把布打開並把安娜掛在一個十字架上但腳著地,她就這樣全身 被剝皮之後裸露肌肉和血管地垂在十字架上。最後一群穿著西裝的高官們在那個看起來是尋常人家其實底下是煉獄實驗室的客廳,開一個小小的見證會,一同親眼見 證殉道者的證詞。還有人 站在樓梯上宣告,幾點幾分時她正式進入殉道者狀態;幾點幾分她停留在瀕死並見證死亡世界,以及維持多久;幾點幾分開始說話,目前仍然活著等等。老奶奶親耳 聽到安娜用氣音說眼前看到的世界後,我不太確定她的動機是死而無憾,還是想自己上天堂看看,總之她抱著滿足並自信的笑容,在房間裡飲彈自盡。整個荒謬的故 事情節與結局,感覺對宗教神話他人遭受的苦難以視為成就與啟示有很強烈的嘲諷。

 

我也不知道是否該說它是美好結局...從道德的角度來看,曾是受害人的加害人、絕對的受害人、和幫助他人的人下場全都是悲劇;從目的性的角度來說,雖然善良而堅強的人靠近上帝、看見天堂了,聽起來很美好,但看起來卻是對宗教的論述與所追求的精神無盡的嘲諷。

 

arrow
arrow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