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覺得這篇寫得很棒!


還有大推原PO後面夾在推文中間修文補上的心得
我其實看過的片子/書就跟他寫出來的差不多
<孽子>、<逆女>、<17歲的天空>、<盛下光年>、<蝴蝶>


他沒寫到的我看過的還有<藍宇>
<藍色大門>和<喜宴>是因為太常接觸到知道在演什麼,但沒真的看過
還有一些國外非藝術片類型的同志片
我不太習慣蔡明亮太過前衛的手法,所以沒有什麼接觸

目前看過的同志片,大概會探討的幾個點就是

1. 針對「身為同志」情感上的演化和衝突
2. 同志間的情慾
3. 在現實環境中的生存

然後比較早期一點的像是孽子、逆女或藍宇這種
都走比較悲劇性路線
國外藝術片類型的就會很重情慾表現

新生代的同志片,好像就試圖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去看待
其實原文說<17歲的天空>太不真實

我看完確實有這種感覺,

第一個這部片沒有一個女生(但導演是女的XDDDD)
唯一一個大概就是那個人形模特兒假人吧XDDDD
第二,這個故事劇情就算換成男女也是完全OK的,
看這部就像在看一般的愛情喜劇一樣

可是我倒是覺得這沒什麼不好
因為長期以來同志議題在電影上都被很嚴肅地看待

就像原文說的

會講求「符合真實」或者講求「支持同志,他們很可憐」
可是就像一般好萊塢的愛情喜劇
那些故事也不太可能真的上演在我們的生活中阿!
但它一樣有可看性
倒是覺得不必只要扯上同志,就非得「很真實」或「很有意涵」
一部很輕鬆,很入門,讓大家看了開心的同志電影
對於排斥的人來說,
總是比一開始就血淋淋地想要教訓或指責社會價值觀壓迫帶來的悲劇還要令人容易接受吧

青春期性別模糊認定這件事,
我想我大概最有資格講話吧哈哈
但這何嘗不是一個可以探討的點、可以取材的經驗?
何必把「同志片」和「異性戀片」下這麼強硬的操作型定義

「三人行」這話題國內外都愛
A愛B,B愛C,C愛A(或C愛A也愛B)
心動阿、藍色大門阿、盛夏光年阿

還有之前看過一部國外的<神魂顛倒三人行>
(男主角是很久以前演石頭族樂園電影版的高瘦子的XDDDD看他演這個感覺超怪的)
(他還有參加<誰是接班人>忘了第幾季的明星賽,是個討厭鬼XD)
其實都是走這種

在青春期時,很好的朋友界線漸漸模糊而產生情愫,最後發展出情慾
我反而覺得青春期的性取向的模糊性是很值得著墨的題材
因為那個時期的環境很單純,不用面對很多世俗眼光(女生啦我想,男生我不知道)
也不用煩惱傳宗接代或家庭責任等等的問題
很單純,就是愛情

還有一部<我好朋友的情人是我情人的好朋友>(我忘記是不是這樣了XDDD很繞口令)
也是描述手法輕鬆的同志片,味道有點像17歲的天空
(只是沒那麼誇張的純男世界XD)
也是一部,你把劇情換成男女也是可以的XD

<I love you, Phillip> (我忘了中文!!!!!!!)我也覺得還不錯
雖然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很惡搞XDDDD
但是伊旺麥奎格真的好像小狗狗好可愛(心)

我覺得未來最好的光景

 

大概就是一部電影上映以後,就是叫愛情片、愛情喜劇片、劇情片
管他裡面主角是男男還是男女還是女女,
重點在他們之間愛情怎樣、相處怎樣,快樂還是悲傷,遇到怎樣不同的現實壓力
相愛之後怎麼互動、怎麼經營,遭逢什麼困難,什麼情感衝突............
重點在「劇情」
在那個時候,同志才是真正融入這個社會的大眾價值觀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