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寫心得很難不雷XDDDD

------------------不重要的前情提要--------------------

這部片蠻舊的了,我想沒看過的應該是少數
是在熊熊睡著以後我自己看的,反正我記得我們家和他都說"早就看過"
只有我錯過了N次沒有完整看過= =

轉到這台是意外,只是因為我們在晚上11點租了三部片
根本就是要整晚電影馬拉松
所以熊熊在看完第一部以後先小睡了一下
本來是想趁這個空檔把GOTH看完的
想說因為剛剛看完<驚駭糖果屋>太毛,轉個音樂台比較有膽繼續看毛小說
沒想到剛好轉到火線救援剛開始,我就看了...................

-----------------------------------------------------------------------------

John Q Poster



大意是
John Q的小孩罹患心臟病卻長期未被檢查出來
有一天突然爆發結果面臨不利客做心臟移植就得死的困境
但是心臟手術是天價
他們家很窮困,保險公司又擅自撤走他們的全額保險
即便怎麼募款求援也來不及趕上
主治醫師和財務相關的負責人也是冷眼以對
走投無路之下他就封鎖急診室,挾持主治醫師和現場其他駐院醫師和病患
要求將他的兒子排入換心名單

(他預付金已經付了但醫院覺得他兒子已經快不行了所以不肯排,還要他們給他辦出院)

很tough的話題其實
健保制度、醫療倫理這些本來就是備受爭議的問題
資源有限,勢必得分出一個先後順序
但是評估的方式是不是有問題,是不是能幫助到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病人和醫院各自有立場

這部片即便傾向於批判國家制度和醫療體系的資本主義態度
但是也不完全偏頗,在裡面也可以看到一些醫方不得已的考量
虛偽是來自於貪婪還是來自於(本應是)良心事業背後不健全的體制
或者是兩者的交互作用?
能確定的只是,這樣的困境最後被犧牲的終究是沒有決定權也沒有資源的人

不過處理醫療問題之外還是有該守的法律問題存在
所以和警方對峙的緊張過程也是精彩處之一
這部片不論是劇情鋪陳,議題探討,演技,緊湊度等等真的都很不錯,
其實角色的設定也是很謹慎,
我覺得在善良的本性和衝動暴力之間要取得平衡也是要很小心
不能讓人覺得「難道你家小孩有危險別人的生命都沒關係嗎?」這種爭議
這個完美的平衡在最後法院審判時罪名的成立與否橋段有重新做檢視
對於最近甚麼電影都漸漸無感的我來說
我感覺得出來這部片之所以這麼多人都看過(而且記得他們看過XD)是有其優秀之處的

Denzel那時候好年輕喔,而且好壯XD
我發現動作和劇情片兼強的男星都有個特質
就是他們眼神都很富情感或帶種悲傷還是悲憫的感覺XD

 

但很奇妙這個眼神來詮釋劇情片(不論他是哪種角色)和動作片都能夠恰如其分
比如說丹佐華盛頓,比如說羅素克洛,比如說麥特戴蒙,比如說班艾佛列克
還有休傑克曼和布魯斯威利之類的
好像多多少少都要上了年紀,可能是歷經風霜或是劇情片演多了才出現的眼神
這種很深沉的眼神在現在的年輕演員就看不太到
或許等他們老一點之後也會開始有吧

不過看了結局我是覺得
美國人終究是樂觀的、相信奇蹟的
結局是,Denzel走投無路之下決定自殺將自己的心臟給他兒子
結果就在他準備好了一切的同時,

剛好就有一名有簽署器官捐贈的死者與他兒子配對符合,可以提供心臟

這結局如果換做日本人來寫
一定不是Denzel面對了救不了兒子殘酷的現實,把沉痛留在所有目睹這件事件的人心中
就是他真的自殺並移植成功,他就永遠在他兒子的"心裡"
(這樣對日本片來說已經算是喜劇收場了)
所以,有時候還是可以看出民族性的差異其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