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serhead  

Director:

 David Lynch

Writer:

 David Lynch

Stars:

 Jack NanceCharlotte StewartAllen Joseph 

至目前為止我的觀影經驗中,
個人覺得沒有人比David Lynch拍"夢"、"超現實"、"意識流"拍得更好了
我覺得現在的潮流裡,很少有人敢拍這樣很"虛"的東西,
故事大綱很簡單,但是用"虛"的畫面可以撐起85分鐘
像<全面啟動>也是想說"夢",但是討論的是很實、很有邏輯、很有劇情的
但是就少了那麼點,人類對於夢境(特別是惡夢)那種非真實卻又不自主感到恐懼的詭異感

看了穆荷蘭大道、藍絲絨,最後看到他的成名作<橡皮頭>
我覺得這部最早期的作品卻是把Daivd Lynch的風格純粹化並濃縮到短短的劇情裡
神經質、對水泥工廠森林充滿恐懼的長了爆炸頭的男人,
去女友家吃飯的時候,被她詭異的一家人半推半就娶了女友
還帶回一個據說是因為他才生下的畸胎
結果惡劣的生活環境讓老婆待了幾天就落跑了,
他一邊要對付自己的恐懼、要對付生病長瘡的畸胎
還有餘力搞上了對面的性感女鄰居
結果人家船過水無痕,他卻認真了,結果被傷了心,就陷入迷亂的狀態
(最後他剪開畸胎的紗布卻直接看到兒子裸露的內臟,我不知道這是他有意還無意見到的)

相對於另外兩部劇情複雜化,這部就是很純粹的靠視覺令人恐懼。


黑白的畫面,詭異的人物動作,癲癇、木僵、神經質
對煙囪工業的恐懼,被放大的水泥窗與管線,顯得渺小如螻蟻的人走過
無法停止的大型機器運作的嗡嗡聲
脫離現實的夢境,長了瘤的女歌手,亂飛的胚胎,彈跳掉下來的橡皮頭被拿去製成橡皮擦
我覺得這些圖像都很跳痛,湊在一起完全就是詭異到不行
有上網爬一下這些圖像有沒有什麼符號意義
不過看了幾篇不知道是大家沒有研究,還是真的就沒有邏輯XD
(因為<穆荷蘭大道>就有看到很完整的解讀說法>

這部放到現在還是很有意思我覺得
因為真的很少看到現在電影走這種很圖像、很意識流且畫面感十足
並是探討恐懼的
(真的要說,可能比較多是探討情慾或是寂寞孤獨吧)
(突然想到吉勒摩戴托羅可能可以算是一格,也是講究場景畫面,
專攻童年時期的恐懼具像化,不過它的超現實還是融合在真實世界裡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