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的Idea我很喜歡
你的未來是掌控在你無限多的決定裡
然後有幾個關鍵的決定可能影響你這一生某件事重大的轉變
如果有個單位是如此規劃全世界每一個人的走向
以使得這個世界能達到平衡而不至於崩塌
當你不按照規劃行走時就會出現身懷一點點特異功能的人去把你「導正」回來
導正的方式就是藉由外在事件去影響你
讓你做另一個選擇


人看不見做每一個決定後的未來會怎麼走
但電影裡每個單位的成員都有一本屬於每個人的命運規劃藍圖
裡面詳細設計了每一個關鍵決定所導向的路徑


這樣的Idea使得命運不再是抽象的、單一的而且無法改變的
但是在這部片裡命運之所以難以改變是來自這個單位的控制


人應該要有多少自由去掌控自己的命運?
故事說
這個單位有幾千年歷史之久了
他們曾經給過人類全然的自由,結果人們把自己帶領黑暗時代
當他們重新介入
並給予人們文藝復興、科學革命、工業革命後
人類又想自己掌控命運
他們第二次放手
結果帶來的是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恐慌、古巴危機

雖然說這有點西方中心思想
畢竟近一千年的中古黑暗時期
同時的中國經歷了隋唐宋元等盛世
不過我覺得這想法挺有意思的



整部片劇情緊湊不灑狗血
而且麥特戴蒙很帥我愛他XD
女主角是演狼嚎再起的女孩兒,很正很漂亮
有點像瑪莉詠柯蒂雅



但重點要來了

是個爛尾。



我就是
中間怎樣都沒關係
有個漂亮的結局就會加分50%
中間再精彩刺激,有個爛尾就瞬間扣50%

我只能說
我不能接受「都你在講」的結局
這個故事難寫結局的原因在於

第一,因為是一個自創非現實的Idea
所以所有的規則都由編劇自己寫

第二,因為前面的劇情要把主角引入困境
因此設下了牢不可破的牆
讓主角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
但就是因為規則太牢不可破
最後就找不到合理的出口讓主角擁有Happy ending
結局就只好出現新規則


「喔~其實XXOO就可以讓你掌控自己的命運」
屁咧!你之前又沒說!
現在講感覺就像寫不出結局只好改規則= =
而且要嘛你就好好花個20分鐘去解釋這件事
或找幾個歷史的例子去說其實這規則以前就有了
至少比較有說服力

他只花了不到5分鐘的劇情
幾句話就要人接受其實有這個規則。


這種劇情,例如全面啟動,例如奪魂鋸
最好的結局就是

第一,一開始看似嚴密的規則就有漏洞或邏輯上的失誤
但當然不能被觀眾發現
最後讓故事從漏洞鑽出來走向Happy ending
(我一時想不到例子)

第二,合理運用複雜的規則,用創意從規則中找到突破的方法
等於是借力使力這樣
(例如全面啟動)

第三,要不然就是遊戲規則本身就有出口,
雖然很難,但主角可以被搞得很殘破不堪但最後還是逃出規則
(大部分的驚悚或懸疑電影大概是這個比較多)


總之絕對不能

一,規則說好了,結果自相矛盾,隨便找個理由搪塞就算了
二,規則一開始給你這麼多機會講,你都不講,
    最後走投無路了就冒出一個大家(連多數單位裡的成員)都不知道的規則
    特赦主角,屁咧
三,OK,如果你真的想不到了只好寫新規則
    那你嘛也有點誠意,多描述一點,告訴我們為什麼他有特權,
    以前有這樣過嗎?你說他們會給這樣的人掌控命運的機會
    可是我看不出來Qualification是誰定義的阿?還有誰也是這樣嗎?


總之就是這樣XD
我覺得Idea本身令這部電影很值得去看看
不過故事的結局不用期待就是了
也沒有特殊的畫面和特效需要到去電影院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