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ck Swan Poster

不知道為什麼,那個畫質和色調從一開始就一直讓我想到孤兒怨XD



故事核心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鋼琴教師Die Klavierspielerin> 
雖然劇情想表達的東西不大相同
但是角色設定卻十分相似
因為嚴謹保守而教條式的單親家庭教育,
教養出她自我要求、壓抑、防衛的個性,
事實上極度脆弱的內心卻習慣用嚴肅的外表去武裝。
不同於鋼琴教師的地方在於,
同樣在看似無風無雨的外表之下,
鋼琴教師的主角潛藏了很嚴重被扭曲的情慾,
而Nina則是從未被啟發解放女性的情感,也從未探索過屬於自身的魅力

因此詮釋黑天鵝這個角色變成她舞蹈生涯中的瓶頸
她的完美主義性格使她難以揣摩這個角色的邪魅和狂放
同時害怕失去舞台、害怕失去機會的得失心也把她逼到崩潰邊緣
花名在外的指導老師Thomas以很曖昧挑逗的方式試圖喚起她的女性自覺
但又同時用很羞辱的方式在打擊她的自尊心
(Thomas問飾演王子的David:「告訴我,你會想上她嗎?」
David很無奈地笑了笑,兩手一攤。)
而在Nina心中既羨慕又嫉妒的女孩Lily不斷靠近她並對她釋出善意
竟然成為最後讓她又愛又恨到走火入魔的對象
雖然她因此打開了私密渴望
但想要掙脫束縛和枷鎖而施力過度導致崩潰和失控,
而且她本身也完全無法接受自己的變化

藝術性電影很喜歡探討情慾的壓抑與釋放
對於這個議題我向來不怎麼感興趣
(我不知道我怎麼會想看<鋼琴教師>= =)
但是這部片把偏執的性格更擴大於各種層面去表現
並不只是focus在性意識(雖然這似乎是反映性格的一部份所以一定會觸及到)
也表現在情感的展現與表達上
還有對於自身價值易崩壞的脆弱和自我超越的困境等等


人物與技術


這部片優秀得很全方位


從演技、拍攝手法、色調、音樂等等
我都覺得很引人入勝
唯一我覺得稍微失望的是
這部片大概重視的是抽象的情感表達
所以有很多瀕臨崩潰的幻覺
有些部分有對觀眾(以及主角本身)證實是妄想或幻覺
但是有些則就沒有很清楚就帶過

例如像她去醫院找貝絲,貝絲開始自殘的畫面
到底是她的妄想還是真的
我真的覺得我應該要放掉一些過於本格派的堅持XDD
何況這又不是懸疑推理片XDDDDDD (算不算懸疑阿?)


不過真的覺得在這部片裡看到Natalie精湛的演技
昨天奧斯卡在播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時,
擷取的片段正是我開始覺得,她演技真的超強的一幕
就是在名單公布後她得知自己是天鵝后,衝到廁所打電話跟她媽說的那段
興奮地喜極而泣,但是又充滿壓抑不願在人前失控,
而且又從又驚喜又擔心的表情中感覺得出她的得失心比她表現出來的冷靜還要強烈很多
每一秒鐘
從廁所外、關門、講電話、掛了電話後
是逐漸深層的情緒和表情
前面都還好,有覺得跟她以前演的角色比起來簡直就變成另一個人
但是看到這段我心中真的有出現驚嘆號!!

另外

不好演的部分還有這部片的性愛場景
第一次自慰的那段真的令人覺得很害羞
老實說光用看的就覺得這挑戰性頗高的
恐怕比雙人性愛場景還難,畢竟沒有人會帶著妳的情緒上來
要自己想辦法投入進去
另外和Lily(Mila Kunis)那段Lesbian love我覺得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也很難
但我個人覺得以兩位都是走性感魅力路線的女星,應該不算太困難XDDDD


把演技帶入舞姿,表現出Nina式的白天鵝,
還要區分出缺乏情感的黑天鵝,以及走火入魔的黑天鵝
或許如熊熊說的
他覺得最後「得道」的黑天鵝演出還是靠妝和走火入魔的特效居多
他是看不太出來動作有什麼差別
不過我覺得Nina的黑天鵝(或者是她的風格)和Lily就可以顯見不同
如同Thomas形容她(同時也形容她詮釋的白天鵝):單純、脆弱、充滿害怕
一板一眼的、要求每一個步伐都要到位的極致,卻詮釋不出狂野誘惑的黑天鵝氣質

 

花絮


Natalie真的超美的


這部片她應該算是幾乎素顏了吧
(我記得看過某演員說,拍很多電影是要求自然素顏的)
平時在螢光幕前化妝的她跟綺拉奈特莉超像的
但在這部片中我一直覺得好像看到茱莉亞蘿勃茲...
某些悲傷變成八字眉的角度又有點像Ellen Page
(當時我腦海裡浮出的一句話是「原來這樣的臉適合演未婚媽媽XD」)


音樂不用說了
這部片和Inception都是一聽到音樂就會起雞皮疙瘩的
奧斯卡典禮Inception讓我起了N次疙瘩XDDDDDD
然後Natalie奪后的時候,領獎和下台都放天鵝湖

熊熊看完以後認真地說:「可惡!!根本就是靠音樂弄出來的氣氛嘛!!」
音樂真的很重要XD


電影最後結束跑馬燈時的音樂有玄機XD
其實應該很明顯啦
它把天鵝湖的原曲每一小節只取第一個音
變成1/4節奏的另一首曲子
還蠻有趣的XD
最有趣的就是熊熊沒聽出來這首是啥,
我把中間哼出來的時候他才很驚訝的樣子XDDDDDD

--

然後我看了演員名單
才發現Beth是Winona Ryder....................................
幾年前的一線女星怎麼淪落到演這個角色!!!(抱頭)
可能是因為角色演得太憔悴吧Q____Q
我還真的沒看出來
這張照片就還蠻清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