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有很多感覺XD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部片整體感覺,

可能是因為題材和氛圍比較深層不好描繪的緣故

我覺得是很細膩,但還不致於到很觸動人心

似乎有些部分可以再放,有些東西應該要收



而且這部片氛圍一直讓我想到心衛課拍的那部,以及系慶寫的那個本

有很多敘事的方式、題材、橋段、想呈現的氛圍都有點相似

所以其實一直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一邊看會一邊想到,當初拍的時候,什麼地方難詮釋、什麼地方很難演

什麼地方很難敘述、什麼地方後製超難做XD

然後看看他們是怎麼拍的、怎麼演的XDDDDD



我想我還是分開來講好了XDDD




人與人


我覺得演員很強大XD

除了主要的四個演員以外,

事實上這部片我欣賞的角色多到連像醫師助理那隻小騷貨(唐青慧)我都覺得很會演

也很欣賞演小晴的女生(曾允柔)

不論是動作或口條,我都覺得呈現得非常自然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兩個小配角出現都會心情很好

很期待她們能不能有一天也進入女1或女2之類的



我總算知道吳中天(飾演 聶城夫)長怎樣了XD

他是我們北一那位要學生畫自己生殖器官的護理課王如雁老師的兒子XD

王老師超有想法的我很崇拜她,所以也一直很想知道她兒子長怎樣XDD

有時候看電影還是電視劇會看到名字,卻一直不知道是哪個= =

他也還蠻會演的阿,只是長得有點娃娃臉XDD

然後我看到他會一直想到他媽跟我們爆料說他研究所考了六年都沒上這件事XDDD



張睿家非常帥

事實上這個路線意外地超適合他,他滿嘴髒話的樣子好MAN >///<

我都快忘記他在盛夏光年裡的寂寞氣質了



對於感情戲,我很在乎一件事,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人都會注意這件事

或 這算不算是一個應該要被重視的元素



我會覺得,兩個角色的個性鮮明度很重要

並不是說,今天女女或男男,就一定要以某種保護→被保護的形式存在

但是如果要讓觀眾能夠感受到火花,

那應該在兩個角色性格以及相處模式上要有鮮明的刻畫

形成一種印象是,有一天當類似的關係發生在你身邊,你會一眼指出說

「這好像主角A和主角B喔!」那種感覺

或是有時候身邊出現很特殊的感情關係,你總會形容說「天阿好像電影情節」

會被記得的關係,總是要有某種鮮明度

所有的好萊塢愛情喜劇,在介紹時一定都會先說

女生是怎樣怎樣的背景、怎樣怎樣的人,男生是怎樣怎樣的背景、怎樣怎樣的人

你也可以很隱晦、很內斂,不必直說

但是總是要有一些鋪陳是關於角色定位這件事



吳敏秀(謝欣穎)陳庭(隋棠)之間的關係是整部片的主軸

這部片因為她們之間唯美浪漫的互動方式增添了很強的藝術性

不論是如詩般泛黃的回憶畫面、遼闊的草原與藍天、如瀑髮絲與白晰臉龐親密交疊的樣子

或是貫穿全片不斷出現的,舒曼的<Kinderszenen> 一曲


但是如同我看<斷背山>和<證人>



內斂深沈的角色雖然說可能比較「內心戲」

但是有時候會覺得我在台下看我反而掌握不到屎面的情緒

(我稱這種詮釋方式叫屎面XDDDDD)

屎面確實很難演,往往從一個眼神、一個嘴角的牽動

要讓觀眾看出他壓抑的情緒、想說卻不能說的念頭、藏在眼底的悲傷或失望

這點我覺得謝欣穎其實掌握得還不錯而且不會有太平板或太唐突的感覺



但是

我總覺得看不見兩個角色的核心性格

至少不是那種,當別人問你「主角是怎樣?」的時候,

你有辦法一言以蔽之的


我看見回憶中的吳敏秀好像是有點調皮(因為愛蹺課)、有點悲傷(因為家庭破碎)

有點愛撒嬌又有點悲觀

但是長大後的她,是冷漠、沈著、專業、理性

人當然可以有很大的轉變,但是因為沒有任何交代,只能推給時間

單純推給時間實在是太牽強了,而且這個轉變到底是不是我們需要在乎的點?

畢竟它的存在大得讓人很難忽視

而同時在高中時期的她,我也感受不到性格的整體性

她是一個獨立堅強外向的女生?還是一個悲觀依賴憂鬱的女生?

每一幕或她說的每一句話好像對於每個詞彙都各都沾了一點邊,但又都不明顯

陳庭的角色定位比較鮮明、也比較前後一致一點

至少我整體的感受是她是位帶有一點母愛氣質、樂觀、溫柔又浪漫的老師

為愛而勇敢卻也為愛而失去對生命的信仰

雖然前後也是有所轉變

就如同吳敏秀說的:「我認識的她並不像是會自殺的人。」

聶城夫質疑她說:「妳瞭解妳的老師嗎?」

事實上她確實是十分瞭解過去、未破碎、幸福和充滿希望的她

但是因為有個轉捩點,所以我們可以接受行為大轉變的可能性



或許少了一點觸動,有一部份原因是我不太能體會很大年齡差距的愛情吧

特別是,年齡差距大,但是互動方式卻是很平等的

(平等是指,沒有誰是比較強比較弱,誰處於主導或是特別誰依賴誰)

或許有些這種經驗的人就很容易進入情緒中,但我真的到很後面的劇情才有所感受


這個問題

在看香港的<蝴蝶>的時候,也碰到了一模一樣的感覺XD

青春期的阿蝶(何超儀)和同齡的真真之間深刻的感情很觸動我

但同一部戲拉回現在四十歲已婚的她以及她遇到的小葉(大概10幾20歲而已)

因為小葉,阿蝶思考起與丈夫之間關係甚至走向分離的部分時

我完全沒辦法產生共鳴..............

我想大概是我完全沒有那個音箱吧XDDDD




說故事


整個劇情其實我看起來是覺得像倒吃甘蔗



其實我覺得導演有很多思想或題材想呈現

包括開頭對於殯葬化妝師這份行業的神聖與專業

年少時單純卻無法圓滿的感情遺憾

深愛卻無法擁有的痛苦和憤恨

遊走在法律邊緣的正義合理性

等等

讓這部片十分豐富,而且每個角色都有屬於他們發揮的空間

也有屬於他們各自要傳達的意念




但我真的覺得一開始太跳了

或許這也是一種方式但我不習慣


在開頭前10分鐘我認定的吳敏秀,訴說著殯葬化妝師應有的衛生與專業

在突然跳進回憶中完全變了一個人

然後在沒有任何醞釀的情況下,親吻就出現了

這個唐突對於早就知道內容是女女之愛的我都覺得太突然

更不用說陳仕閎完全是沒那個sense居然看到「親我」兩個字的時候才恍然大悟XD



這方式破題破得很快

立刻呈現出陳庭與吳敏秀重要的過去,才能夠幫助未來的故事合理發展下去

但是真的醞釀得有點少

事實上在她許願說親我之前,只有陳庭替她彈的一段生日快樂歌而已

而真正開始進入狀況,體會到主角所體會的,感動於主角感動的

是故事慢慢慢慢走到中間、後面

對於兩個人的相處有其他更多的敘述之後

也許是我太苛責破題的方式吧Orz

但我會有種奇怪的感覺是,缺乏火花和感動的同性親吻戲會有點"淪為噱頭"

但奇怪的是這個噱頭如果擺在中間後面我就不會覺得很奇怪



除了這個部分以外

我要說

其實導演說故事的能力是蠻好的

這部片的步調其實算慢的

但是基本上不會沉悶

這或許也是演員的功力

常常一個神情取鏡5~8秒(這真的是很長了= =)

但是聽著音樂的流動、演員神情的流露、眼光從上到下、眼淚從無到有到掉落

鏡頭是靜止的但千言萬語說著沒有停



一部片的細緻往往來自於很小的細節

例如一個神情、你以為不重要但卻前後呼應的話、前後呼應的思想、

一些不光是單一描述的場景,卻是環環相扣的劇情

我喜歡用剩下單人的四手聯彈去描繪失去後的想念

完整而美好的旋律只能想像,想像旁邊的她還在,想像她的手指流暢地在鍵盤上跳躍

溫柔而令人想往的微笑




聶城夫我很想說點什麼

但真的是擠不出太多東西XD

他的角色張力很強,但是意念很單純

事實上他是個心碎的人,不管最後真相大白是什麼,他終究都是

遊走在崩壞邊緣的人

雖然一開始會覺得,一位精神科醫師在一個僅見過兩三次面,

而且是妻子的高中學生面前問她「妳覺得她愛我嗎?」並流淚有點太誇張了XD



另外一些點綴式的關係

像是默默關心著敏秀,但又不想造成她困擾的致任

似乎有點點什麼但是又沒有被強調的小晴與敏秀



恩恩

我不會作結XD

總之覺得OK,算是普吧XD

但隋棠在這部裡面非常唯美,很值得看XD


--

補充其他觀眾對聶城夫角色的疑問

以及吳中天本人的回答 #mce_temp_url#



我發現觀眾大多會去深究角色的心路歷程耶,我好像還好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聶城夫這個角色的定位和行事邏輯始終沒有質疑

就像我從來不曾質疑黑天鵝中Nina為什麼會崩潰會自殘一樣

是不是我太容易理解偏執焦慮以及接受其伴隨而來的行為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