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Edgar  

 

Director: 

Clint Eastwood

 

Writer: 

Dustin Lance Black

 

Stars:

Leonardo DiCaprio, Armie Hammer and Naomi Watts 


我不太會分辨一部傳記電影拍的好壞。至少我信賴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對於人物情感的掌握,而在這部片中不論是胡佛對母親的眷戀,或對托爾森(Clyde Tolson)的情感,都占了整個故事的大半部份。(其實有點超出我的預期XD)


胡佛一生的貢獻在於,他創新而精準的眼光改變了整個FBI體系,也奠基鑑識科學在現代犯罪偵查上的發展。他的固執和鐵腕亦把FBI撐到頂尖水準,並使竊聽與機密這些遊走在合法邊緣的手法變成他們監控與談判最有利的工具。我們不論現實生活上的維安機制,甚至娛樂所接觸到有關犯罪偵查等等的內容,都深受胡佛在任期間所做的改革的影響。

 

但我必須說就個人的層面而言他是一個成功的人,但也是一個討厭的人。他非常武斷、自視甚高、過於嚴肅(這我不知道是故事沒有提及他有情趣的一面嗎?)、有潔癖而且非常想紅。這樣的設定簡直讓我連想到我老板,讓我忍不住會想到底是怎樣的男人和女人同時身為下屬卻又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愛他守護他,忍受他的自我中心、自吹自擂和情緒化的脾氣

 

即便我不能理解愛這樣的人的感受,我仍然被他與托爾森之間幾十年相互依賴的情誼感動。事實上或許胡佛這輩子也就只對這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人(母親、克萊德托爾森與海倫甘地(Helen Gandy))表現過脆弱的一面----在母親病榻前、在托爾森負氣離去時,以及面對自己生命的盡頭,政治敵人的環伺之下對甘地小姐交代後事。或許就是因為與強硬的外表產生的落差,讓這幾段在整個故事裡顯得十分令人動容。雖然兩個人的老妝都有點尷尬(特別是托爾森….怎麼畫得好像<糯米正傳>裡的黃先生= =),但是最後見到已經病得幾乎快要不能走動的托爾森,看盡胡佛幾十年鉛華直到大勢已去仍盡可能地陪伴他,那句無情的打臉也顯示出他是胡佛這輩子最了解也最忠誠的朋友和親人,珍貴的守候溢於言表。個人覺得這段比激吻戲要來得觸動人心得多。

 

我很想知道胡佛這輩子是否真正對他說過我愛你”…至少在電影之中,唯一說過的那麼一次是在托爾森負氣離開留下的一片沉默中喃喃自語的。但除此之外,他最深切的表達都僅止於我非常需要你。或許需要兩個字的強度遠高於愛,但總是不願在面前說出這句話,是不是母親對於小仙嚴厲的批判所留下的陰影仍是他心中無意識的心魔?

 

通常傳記電影因為時間線拉得很長,並且可以看到人一生在年少與晚年許多相對照的地方,因此我看完多半都會有種惆悵感,特別是對感情刻劃得越深入,隨著時間越長就會發酵得越多。不過其實在看的過程中,我不知道是我理解力的問題,還是轉場真的沒有做很好,其實就過去/現在交錯陳述的手法下,不夠清楚的時間點切割,或是不夠明確的轉場會讓我看得蠻混亂的(忽然想到<貧民百萬富翁>也是過去/現在穿插,但就不太會混淆是因為小孩跟大人差太多嗎?)

 

我看到有人提到,老人為何不找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來演。看來是大家在看的時候都有類似的感覺,因為其實一開始我真的以為老人是他Orz 真的長很像,而且我想他也很適合這個角色。只不過我想這樣李奧納多就會失去了部分重要的挑戰吧!!

 

我覺得在民風保守、同性戀仍被極度歧視、家庭宗教觀念深厚、且擁有高階地位與嚴肅形象等等嚴苛的條件之下,托爾森與胡佛能夠攜手相伴這樣幾十年是令我覺得十分佩服且幸福的事。

(我有搞錯這部片的重點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