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ron lady

Director: Phyllida Lloyd

Writer: Abi Morgan (screenplay)

Stars: Meryl Streep, Jim Broadbent and Richard E. Grant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What we think we become. 

 

我被梅姨充滿層次感的演出懾服了Orz

這部片有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梅姨的亮點是喜歡的點之一。基本上故事線切成三個時間點,最年輕的時候是由Alexandra Roach飾演,到柴契爾夫人的選上議員以後至首相卸任,以及年老時回憶的樣子則是Meryl Streep飾演。

 

觀眾可以從她的表現中感受到,同樣的是充滿堅定的剛毅氣質,從帶點青澀初試啼聲,到大改造之後從內而外散發出的領袖氣魄,以及不論何時,回到家面對家人時所流露的情感(雖然依然是個女強人XD)這之間微妙的轉變。聲音線改造的部分也覺得很好玩,原來聲音在塑造形象上這麼重要,而重要的感覺就從她改造前改造後整個感覺都不同了可以明顯地看出來!!

 

據說柴契爾夫人的家人不願意觀看本片,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覺得這部片把年老的柴契爾表現得像個癡呆老人。

但我在看的時候其實不那麼覺得。事實上我覺得以片中的詮釋來說,年老的柴契爾比年輕的時候更可愛,就算步伐蹣跚還是不願依賴別人,就算記憶衰退、受病魔所苦但依然保持堅定的信念與理性思維。和幻覺中的老伴互動的樣子很可愛,在下定決心放下他,決定清掉先生的遺物的時候也讓人見到意志如鋼鐵般的女強人流露出脆弱的情感與對家人的需要。

 

我對事實的考據沒有什麼研究。所以姑且不討論這個人物本身怎麼樣,但她一路走來確實很適合以一個固執來形容。認為什麼事情是該做的,那就去做。不論別人以何種眼光、不論是否可能失敗、不論大家會怎麼評論,她覺得她只需要在乎這件事是否是對的,決定了立場之後就不退縮、不改變。

 

 It used to be about trying to do something. Now it's about trying to be someone. “ 

 

“Do Something”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執行起來很難,特別是從年輕到年老,在不同的地位、不同的環境下仍能夠堅持去做自己認為應該要做的、對的事

 

但其實這樣的固執若在成功的人身上叫做堅定勇敢,但在失敗的人身上就叫剛愎自用。而在她的政治晚期由於理念不合,她的政治對手以及出走的幕僚就開始想以無法聽進他人聲音霸道等形象打擊她。由於年紀也長了,眼見政治生涯的大勢已去,丹尼斯柴契爾的一句話:”妳不能讓他們糟蹋妳。為求全身而退,她即自行請辭卸任。

 

對她的主要描述,其實大概有1/3是在政治生涯前期發展,1/3是在她執政時期的種種作為(包括縮減公共開支、削減福利制度、削弱工會勢力、福克蘭群島戰爭,以及最後提高稅收的爭議等),最後1/3則是在她晚年的生活。這樣的比重看起來很平衡,但或許是因為全片時間太短,在前期(從青少年到當上首相之間)的發展我認為跳得太快了,由於所包含的時間線太長,在電影中卻與執政10年以及晚年這兩個時期用了差不多的時間交代,整體看起來會覺得本片重點是放在討論她的執政作為,而缺乏針對一生的發展的詳述。關於她參選議員及參選黨魁之路都只有簡單帶過,花兩三個場景交代了她本人在這件事上的理念(例如不覺得自己選得上,但覺得要刺激刺激那些保守的人們”),僅此而已。但其實對當時的女性來說這恐怕不是那麼簡單,至少我會想再知道得更深入一些,畢竟選舉總不是一選再選有一天總會上的這麼容易。而對於她晚年的生活,雖然主要情感與家人互動的層面大部分是在這裡著墨,且她以回憶的方式,讓晚年的一舉一動對應到全盛時代的一段一段故事,以此貫穿全片。但由於轉場不太明確,有時候交錯的時間點會令人難以區分,特別是越接近執政後期,越來越難區分現在是在演已經退休的她還是還在當政的她

 

但我喜歡這部片很輕快的手法,還有從Meryl Streep身上不自主散發出的活潑魅力。畢竟傳記電影是很容易陷入沉悶的故事題材,但有很多橋段導演以詼諧、誇張(?)的方式去表現,像是剛踏入國會的那一幕,萬黑叢中一點藍,幾百雙黑皮鞋中佇立一雙高跟鞋的畫面,讓人感受她在那個女權尚未高張的時代是多麼獨特,而能夠毫不畏縮地昂首站立其中又是多麼勇敢;另外大改造那段也很可愛,兩個幕僚帶著她做頭髮、練發聲,看起來有點荒謬但又如此重要,經過這一段才知道原來政治人物的外表形象也是那麼重要。還有接進片尾的時候許多人希望首相聽聽他人的聲音”…然後那三、四段跳躍的柴契爾靜止、旁邊的人積哩瓜拉的畫面,我覺得好幽默XD看到的時候瞬間大笑...(重點是她聽完以後還是把別人臭罵一頓)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片是梅姨充滿領袖光芒又帶點俏皮可愛的表現遠勝過劇情本身所呈現的。以傳記電影來說,會希望敘事的細節應該要再多一點,而且觀待角度或許有點太單一化了,畢竟全片主要仍是以柴契爾夫人主觀的角度去陳述,對於一些反面聲音、其他政治角度的看法就不太著墨。但如果真要能稱得上忠實的傳記電影,其實不光只是隱惡揚善,更應該多方面地還原那個人在那個時代的面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Franz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